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第14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,公布2019年51項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註冊審議結果,其中已通過將「Nuad Thai泰式按摩」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,成為泰國繼「箜劇」申遺成功後的第二項文化遺產。

泰式古法按摩,是一種起源於泰國的全人按摩形式。據傳,它是在 2,500 多年前一位叫 Jivaka Kumar Bhaccha (有很多唸法例如Jivaka Komarabhacca, Dr. Shivago or Shivago Komarpaj )的佛教僧人創造的,講英文可能看不懂,但中文翻譯成「耆婆」大家應該耳熟能詳。說到鼎鼎大名的耆婆,大家應該或多或少有聽說,他就是佛陀與印度王室的御用神醫,小至感冒,大至外科手術都由耆婆包辦。泰式古法按摩就是由耆婆的弟子傳入泰國王室,因此耆婆被泰國人尊稱為「醫學之父」。

透過王室的推廣,這套技法漸漸傳入泰國民間。一開始只是泰國農民社會的自我保健,每個村莊都有按摩治療師,當村民因在田裡工作而肌肉酸痛時,農民會求助於按摩治療師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不斷深入社會各個階層,同時也因地制宜配合泰國的風俗習慣與傳統文化,這些經驗已經累積且演變成正式的專業知識。

由於耆婆的弟子來自印度,因此這套技法來自於古印度瑜珈術,在曼谷著名的臥佛寺(Wat Po)裡,仍保有最原始的瑜珈體位。當然這些體位已逐步調整並發展成為現代較固定的按摩技法。上完按摩課程後,再看這些瑜珈體位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耆婆弟子帶到泰國的不只是這些技法,還有另一項重要醫學 --- 草藥醫學。這部份我就比較沒有深入研究了。

總而言之,耆婆弟子帶到泰國的醫學文明,不只是醫學,而是達到藝術等級,Healing Arts(治療藝術)。

在泰國,Jivaka 被奉為聖人。泰國人很習慣會向他祈求治癒疾病、感謝他,或感謝他傳授給後代寶貴的醫學知識。你會時常在泰國各地的佛教寺院看到 Jivaka 雕像、繪畫、有些按摩治療師會在自己的家中或工作室擺放Jivaka的聖像,並每天向他祈禱。我在上下課時,甚至在開始每次的按摩前,一定會有祈禱儀式叫Wai Khru。我覺得唸誦的經文很有意義,主要的意思是: 透過Jivaka的教導,讓我領略了宇宙已經給予了自然的藥,我祈求您的協助,讓我現在即將要開始服務的客戶,能夠透過我的服務,把您帶來的健康與快樂也傳給我的客戶。我祈禱每一位我接觸的客戶,他們都快樂,身體的任何疾病、疼痛都消失。

每次我在面對另一位伙伴時,我也會默默祈禱能去除他們身體的不適,重獲健康。我發現這種祈禱更能夠感同身受客戶的病痛,並會小心翼翼的按摩。

 

IMG_2767.JPG

IMG_2768.JPG

IMG_2769.JPG

IMG_276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泰式按摩 非物質文化遺產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極簡集 的頭像
    極簡集

    極簡。集

    極簡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